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芬蘭之旅 - Restaurant Nili 食記

早一晚因為走地失敗,就訂了今天的午餐來吃一頓聖誕大餐,在聖誕節的聖誕老人家鄉吃聖誕大餐,人生幾何?



門口的歡迎光臨中沒有中文,卻有泡菜文,傷透十三億人心。



從外面看已經是一個令我歡心的小木屋,裡面還真的全是木系裝潢,大愛。



望向隔離枱…心形的紙巾是甚麼回事?



雖然早已篤定點聖誕大餐,不過有餐牌當然要睇。

這就是聖誕大餐的菜單,四十九歐羅價格還好,香港吃聖誕fine dinning也數百元吧,還要歧視單身狗。看這個菜單一大串英文完全不想看,看焦點放在reindeer上就知我是為吃馴鹿而來的,這麼可愛的馴鹿一定是要吃的。



餐牌是有殘體字,但沒有正體字版本(嘆),看到有熊肉丸和燒熊肉有點激動,問題是一個人吃不下呢。



如果說日本人不懂英文所以出日文餐牌,在英國有日文餐牌的餐廳卻不常見,反而酒館意外的會提外日文餐牌。



酒鬼不能不看酒牌,問題是太多特色酒品,一次根本飲唔完。



既然如此,就揀個名字最吸引的,The pearl of Lapland,用的是只在極北地區才有的cloudberry雲莓,還有叫Jaloviina的白蘭地。



不知是餐前小食還是酒前小食,反正店員拿上來我就吃了。連盛具也是一塊圓木也太自然吧?小圓餅怎稱呼不清楚,口感比較硬和實,卻不能小看上面的忌廉,乳香味相當濃厚,也許是這邊天氣凍,動物脂肪較多,連帶乳製品都受到影響?



來喝一口拉普蘭珍珠,所用的Jaloviina brandy是一個芬蘭品牌的Cut brandy,指用白蘭地混入酒精和水的酒品,故此就算cut過,酒精度數其實不低,wiki說可以高達40%﹗
這是杯甜酒,用Jaloviina brandy再混雲莓力嬌,當店員把它放上枱時,明明距離半米都感受到醉人的香氣,揮發性如此強,可能酒精度都有20%以上。其味道跟梅酒相當接近,香甜淡麗,混和白蘭地的結果是會在口腔來微微的灼熱感,略帶一點餘韻,不論餐前或飯後配甜品都絕對適合。



餐包是黑麥包,裡面帶有提子和一些穀物,口感煙韌,而且免費添食。那塊牛油跟之前的忌廉一樣乳香豐盈,可惜的是麵包並無烘熱,無法融化牛油。



頭盤出場﹗在極地魚類會是較易取得的肉食,而薯仔也是耐寒的澱粉質食物,做冷盤挺合理。然後味道呢?左右兩塊黑古兀突的東西叫歐白鮭和鯡魚,你叫我分我肯定不懂分,我只知味道好鹹…可能係保鮮關係吧。雖然其餘款式味道較淡甚至帶甜,但也不夠中和那鹹味,更何況你不會用類似罐頭沙甸魚的東西去類似泡芙的甜食吧?



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﹗馴鹿架﹗店員建議是五成熟最好,看色澤也確實夠raw。馴鹿架的脂肪不多,質感略像鬆散版西冷,又或是馬肉刺身,紅肉我會較喜歡有嚼勁,或是入口即融兩種極端,馴鹿就剛好是兩頭不到岸了。味道上則近似豬肉,不太濃厚但又不會帶膻味,可惜產量問題無法成為主流肉食。



底下像薯蓉的東西叫parsnip,中文是歐防風…乜料呀?其形狀像蘿蔔很像,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,原來是老藕。因為打成蓉顏色淡白,有一下以為是薯蓉,但其味是清甜的有頗大分別。



完美的一餐要由甜點來劃句號,這是薑餅味忌廉芝士蛋糕,表層像芒果啫喱的是用香料酒和雲莓做出來的。這層表層玉桂丁香味很突出,同時雲莓的甜也夠強,單吃或許不太能接受,配合奶味出奇地低的忌廉芝士蛋糕卻是合格,可是如果你不說它的材料特別,還真會覺得是普通的芝士蛋糕。



食飽飽買單,又是木頭形盛具﹗帳單雖然用芬蘭文,但英國的帳單看得多,就明白ALV是稅項,聖誕大餐要交14%稅,杯餐前酒更要交24%,會不會比酒精度還高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