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旅日遊誌:東北 - 白石

白石市在宮城縣的最南端,從仙台去白石很近,坐JR一小時就能到達,也是仙台まるごとパス的有效範圍內,所以說這張乘車證真的超實用,只有兩日真的不夠。而來白石的目的當然是去看城堡囉,雖是廢城但這裡的歷史是很悠久的,鐮倉時代已經發展呢。



由於曾被廢城,現在看到的白石城是在1995年復建的。



先去觀光案內所參觀和拿地圖吧﹗




在案內所看到有免費的單車租借服務﹗只要放下五百円按金就可以用整天,當然還車要在人家的辦公時間前囉~



借到單車後就四週遊覽,去到了延命寺。




這是日本佛教真言宗智山派的寺院,我連大小乘佛教都分不清更不可能認識日本的派系哈哈…



被封鎖的佛像…



離開延命寺後,去到藏王酒造,趁機涼一下冷氣。



但當日不知是休息還是其他原因,一入門口沒看到有接待,我擺明不會幫襯就不好意思打搞別人,在玄關前拍兩張就走人好了。




在去白石城的路上看到這兩間挺有特色的商店,之不過,不能維生吧?





然後再上路去了白石城前的歷史探訪博物館,不過嘛…有戰國BASARA嘅﹗?



這是白石城本丸的模型。



白石市裡住著一位叫宮城昭守的刀匠,其日本刀鍛治技術屬於宮城縣指定無形文化財啊~這裡就展出了其中的作品。



剛好在展出八重之櫻中綾瀨遙的服裝,不知本人有沒有穿過香不香




受到311地震影響,白石城也有出現損毀,幸而看起來問題不嚴重,可能跟白石城是新建築物有關吧?
 

博物館的一樓是手信賣店加食店,正好可以吃個午餐,這個叫白石溫麵的,自然要吃。網上指溫麵是素麵的一種,過去也曾寫作雲麵。一般的素麵為防止乾燥會在表面塗一層油,而溫麵則完全不用。溫麵比起一般的麵食短身,烹調時也較快。

溫麵的出現其實有一段故,約四百年前在白石城裡有位鈴木味右衛門,他父親因為胃病而難以進食,味右衛門十分擔心苦尋方法,後來遇上了旅行中的僧侶,就教他做不含油的麵食。後來這孝行傳到上位者,覺得這件事溫暖人心,就將這麵賜名為溫麵,甚至成為貢品。



溫麵短而幼,質感滑溜帶彈性,烹調時間短,雖然冷熱食皆可,但觀其性質,似乎作為炎夏的冷麵會比冬天的湯麵更受歡迎。在食欲不振的夏天,買現成或預先準備好冷麵用的湯汁放在雪櫃,煮好溫麵後過冷河,幾分鐘就能享受清涼飽肚的一餐,不錯吧?



也少不了七夕的裝飾,意外地當日很多細路。



更有大吟釀雪糕和武將刨冰﹗(明明跟武將無關…)




食飽休息完就向白石城邁進,話說那兩支spot light是故意這樣set的嗎?還以為見到樹靈。



畢竟白石市屬於古時的戰略要衝,過去一片繁榮景象,城堡當然要建大型的(好像沒太大關係)。查看歷史,德川家康時期曾頒布一國一城令(大意是一大名只能擁有一城),廢除了大量的城池,但白石城城主雖為大名的家臣,但對幕府有很大功績,故被允許保留城池,直到明治時代才被廢城令廢除。




天守閣可以參觀但要付錢,所以在城堡前轉幾個圈就回頭。然後見到這神明社,拜的是天照大人(而我九百日都未抽到),另外還包括伊達政宗、片倉景綱等名將。直幡上寫著御遷宮,即是由別處移過來,





這日規旁那麼多樹,實用性成疑~



竟然遇上了神社,就拜一下吧。



這間神社有提示參拜方法,聽說不同地區的神社會有不同的參拜方法,這裡是二拜二拍手一拜,香港人應該很熟悉了。



還有祈願合格的天滿宮呢,不過我都無書讀~



因要趕回去遊仙台城,就回程去了。



回程期間經過片倉家的武家屋敷,這個地方,要入場費,趕時間只能略過。



為何此地叫白石,又有故事。簡單說的話,真的有一塊又大又白的石(……),古時的日本人,認為巨石或佇立的石都是神明的居所,故被稱為神石。



而那塊神石,就是中間那塊…看不出有多神。



 稍作停留後就繼續回程之路,交還單車後回去仙台看政宗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