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元朗鮨文 超值的廚師發辦

おまかせ廚師發辦一向給予人高級的印象,的確也是不假的,由廚師選出最優質食材,還在食客面前操刀,種種心機也是錢。不過元朗有一家おまかせ,午市不到三百元就有得吃,真是大老遠也得要去。



跟朋友浩浩蕩蕩的去到,雖然是訂了位,但由於之前的客人未走,仍然是要等的,這就要看運氣如何了。

地方一如所料不會很大,吧枱位置大概十二人,後面還有兩張四人枱。




能分配到吧枱的位置係開心的,可以看到師傅的手藝嘛~



埋位後被告知最便宜的おまかせ已沽清,一場來到不可能入寶山空手回,只好退而求其次(你肯定是"次"?),選貴一點的,有三款刺身和十款壽司,應該是更高級的享受吧。



點完餐閒著沒事幹,四處看看,背後的清酒和蜜瓜超想吃啊﹗



這邊還看到17年的山崎,在日本可能已經找不到了。



做廚房,尤其處理肉類,不同的刀是不能少的。



前菜是一道溫泉蛋水菜,看蛋黃相當的大粒就知不是家中的平價雞蛋。吃前首先要將雞蛋攪拌,先吃水菜,再喝掉蛋汁。水菜的口感跟芫茜或翡翠苗,爽口又帶草青味,或許不是人人喜歡。生雞蛋不帶半點腥味,喝進口會有漿口的感覺,老一輩應該會很怕(笑),但我是接受到的。在日本有看過人會加豉油進去,不過這個鹹味已經足夠了。



茶碗蒸外表相當光滑,泛黃的茶碗蒸中加了蝦一隻,雖然到處都是類似的做法,但這裡的茶碗蒸除蛋香外還充斥著蝦的鮮甜,很多地方只有蛋味而缺乏海鮮味,也許用了靚料就是不一樣吧?



汁煮牛舌離不開醬油和味醂等調味,牛舌明顯經過長時間熬製,入口軟淋得融掉,味道鹹甜適中,少量的芝蔴令其更添香氣,不錯。



前菜吃完,輪到食刺身。

 

甘蝦刺身像手指尾般的大小,相當有光澤,給予人一種鮮活的感覺。入口帶點黏,更多的是爽口的質感,一咬下去,甜味隨蝦汁流出,相當滿意。



吞拿魚刺身用的是中拖羅吧,吞拿魚刺身多半是吃較便宜的赤身,沒油脂肉質也較削,偶爾還會帶些微血腥味。這裡的是中拖羅當然沒有這些大問題,刺身中油花充足,吃起來不會像粉末般散開,跟赤身沒得比。



帆立貝光是大小就足以殺死我了,切開後不論長闊高,依然比五元還大個。蝦肉色的帆立貝,填滿口腔的空位,柔軟中帶有結實的咬口,淡而雅的甜美,果真不同凡響。



輪到期待已久的壽司環節了,這裡的壽司飯跟大部份香港壽司飯不同,顏色像蘸了醬油似的,原來是加了赤醋,師傅說銀座的高級壽司都是加赤醋的,不過我弱弱吃不起〜



左口魚又叫比目魚,秋冬時份當造,有著細嫩的肉質與清甜的味道,味道吸引,但一條魚的肉很少(魚身很扁),難怪在白身魚中是高價食材。



下一道真鯛也是白身魚,較大條和當造時間長,價格應該比左口魚便宜,次級的鯛魚刺身在日式放題是無限添食的。肉質同樣很軟熟但比左口魚結實一點,甜味上是左口魚較突出,而真鯛就會覺得較肥美,兩者相比我會更喜歡左口魚。



火炙吞拿魚用的同樣是中拖羅,看其燒到成層層分明像花瓣,相當精美。吞拿魚燒過後油份被迫出,自然更甘香可口。魚皮帶點微脆,魚身則變得再軟淋些,與刺身相比,絕對更為好吃。



喉黑這魚名是第一次聽,查了一下又叫赤鯥、紅鱸等,樣子還真是非一般的樣衰…不過既然師父會入貨,一定有其過人之處。這次還要在我面前用火槍火炙,一邊看一邊感受到脂肪的香氣撲鼻而來。迅速放入口,嗚哇!竟然是入口即融的境界,就像燒過後牛胸腹一樣。魚皮經火槍一烤,有如炸魚皮般,聲音清脆俐落。之前每一款都可以邊吃邊說話,但這款我只能不住點頭不作聲,生怕這份感覺從嘴裡溜出。



三文魚籽一般都會帶點腥味,不過這裡的經過醃製既增味又減腥度。三文魚籽大粒又飽滿,一咬就爆汁,味道鹹鮮,跟醬汁的甜配合起來感覺良好。



北海道海膽軍艦極其巨型,師父說來價已經是二十倍於平常的海膽了,更遑論這裡最少是外面的四倍份量。先看顏色,相當接近馬糞海膽,但又沒那麼橙紅,查看書本應該是叫作紫海膽的品種,正好最大產地也是北海道。這海膽的甘美比馬糞海膽稍遜一點,不過馬糞海膽爆發力強顯得後勁稍弱,就不夠這裡的餘韻悠長了,總之兩種我都喜歡!



牡丹蝦當然跟甜蝦是兩種感覺,入口是一股黏喉的質感,肥美的蝦肉膠質高,似有包裹舌頭的勢頭,甜度也許沒有甜蝦的強勁,但在滿足度來說,這種填滿口腔的實在感實在完勝。



北寄貝有別於平常的紅白雙色,灰褐色的我也是第一次吃,師傅把北寄貝往枱面一撻,牠就慢慢的鼓起,就似是在掙扎一樣。既然北寄貝還能動,當然不像坊間的結實,咬起來彈性更高又較軟韌,肉身更厚自然更能保持水份,放題貨色自然不能比了。



生肉吃完,最後附上一碗味噌湯,表面上色澤比一般的深,材料的份量也較多,味道則有著香濃蝦膏味,應該有用上蝦味噌,在吃完冰冷的壽司後來一碗熱湯,正好令人和暖起來。



完美的一頓飯,要有甜品作結。當日吃的是柚子雪葩,清新的柚子香,微甜少酸,冰凍清涼,令人精神一振。



跟師傅談得興高采烈,他更拿出貴價的清酒免費請全店客人喝。這支酒聽說一年只有百多支產量,更是天皇級的貢品,在酒鋪也未必能找到。喝一口,只有一個字:純淳順,清澈得就只有米酒的甜,毫不感覺酒精辛烈,滑得不會在口腔裡停留多一分,卻有相當的餘韻,跟平時喝的二三百元清酒根本兩碼子事。



撇除那支意外收穫的清酒,大量海膽、肥美帆立貝、厚切中拖羅,這三款最常見的款式要吃得出色,價錢要多少大家應該心中有數。現在三百元不到,吃到完全超乎預期的精彩美食,縱使是大西北,雖遠必支,因為吃過一次後,恐怕回不了頭了。

價錢:$27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