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尖沙咀武士拉麵 成品出色卻可惜

還記得早年在一個落雨的下午在尖沙咀遊蕩,同一個位置也是拉麵店,當時叫作東京アグラ,因為下著雨還是有十數人在排隊,就心生好奇了。最近重遊舊地(?),鋪頭名字轉了,人龍少了,但仍然是一堆日本的報導。原來武士拉麵的拉麵師傅,師承自東京アグラ的師傅。師傅後來在灣仔開了東京アグラ,徒弟繼續在原址經營武士拉麵。



不過對一般食客即是我而言,這些故事聽了就算,只要知道東京アグラ的長谷川忍師傅,在日本很有名,然後其徒弟在香港經營武士拉麵就夠了(這不是谷阿莫版本)。

這裡的佈局是很常見的開放式廚房加上不算寬敞的吧枱座位,鋪租不菲嘛,值得體諒。枱頭有拉麵胡椒、魚介油和一些醃物。還有奇怪的綠色飲料,噢原來是綠茶,綠茶是頭一回遇上,不過在日本試過遇上冰凍麥茶,不一定配冰水。



背後能掛衣物,這貼心是連鎖店很難做到的。



這裡的拉麵有鹽味豬骨味醬油味等,都是日本常見拉麵湯底,不過坂上似乎不是戰國時代的將軍吧?(笑)



追加配料裡有蟹棒和帶子,比較少見。另外還有布甸呢。



店員推介的是九州地獄拉麵但我又不能吃辣,問一下店員有甚麼其他推介,最後還是老樣子吃沾麵,因為店員提醒沾汁也會帶微辣,就問我要不要走辣,既然可以就這麼做吧。

沾麵的賣相少有地很精美,麵條整齊的堆成山形,再把配料放兩旁。或許因為長谷川師傅是一條設計師,對美學也有一定要求,所以連帶徒弟的製成品也要做得好看。不過麵的份量看起來似乎較少,亦和平常的沾麵比幼身。總之先夾一注,入口是很香濃的麻油香味,因此麵的原味就被蓋過了。麵身的質感則不錯,煙韌而帶彈性,可能因為較幼身,令到麵內外的軟硬度更為一致,這個粗幼度更對我口味。



沾汁的色澤偏黑色,喝下去是很濃郁的魚介粉味,雖未至於很鹹,但失去了肉湯味,不過又帶點醬油湯底的味道。而剛才在枱頭見到的魚介油,根據指示是倒在湯裡攪拌,就加了一點下去,確實是有點變化令鮮度提升,但要加相當多的量就能吃得出分別。



沾汁裡也有好些叉燒粒,但從圖可見比較粗鞋,食起來雖然沒有相像中乾硬,不過感覺還是一般。



溏心蛋的賣相也佳,蛋心呈半漿狀像要流出來的樣子。不過味道偏淡,醬油香不夠濃,雖然蛋身軟熟但還是不能彌補基本問題,尤其是本身沾麵沒有溏心蛋,額外加錢就更覺得不值。



叉燒雖然只有一片,但有一定厚度,上面黑色一點點的是黑椒碎。叉燒除了滷煮過外,還有在上枱前火炙過,變成帶有燒烤的香氣, 同時令脂肪受熱迫出油香,更加吸引。



最後自然要加湯喝掉沾汁,不過加湯後味道分別不大,就是把鹹度降低了,肉湯的甜味仍然帶不出來,可惜。



食物整體質素很好,不過那支魚介油光是在吃麵時加而不是在煮湯時放,少了時間和高溫的冶煉,其實不太足夠混和兩者,不能完全發揮其作用,我覺得甚為可惜。之後會找時間去師傅的店鋪,看看這裡是否青出於藍。

價錢:$1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