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寫在後面 - 我的日本工作假期之旅

工作假期,對老一輩來說似乎還是挺陌生,但對於年輕一代,似乎是夢寐以求的事,尤其在日本成為其中一個參與國後,更是受到哈日族的關注。很多人都有想要出走的心,對此有無限的憧憬,但能否熬過這一年卻又是另一回事。


為了省錢,時間再差也要上機

除非你是大款,否則在這一年的旅程,基本上是多多的工作和少少的假期,這是很重要且要認清的事實。在日本光是交通費就夠你破產(難得去到外國不是還留在一處吧?),然後吃和住又是一筆可觀的費用,這經濟壓力可不是在家中或旅行時所感受到的——有這種壓力也沒可能參加這個計劃。

在淺蟲溫泉放過煙花後,東北夏祭正式開始﹗

這一年的行程中,花了接近三個月時間去旅行,粗略估計四十七個都道府縣應該去了八成以上,但這可不是一般的花錢。以日元計算,帶過去是五十一萬多,帶回來大約二十五萬(現金加代購貨價),驟眼看起來不算花很多錢,但機票保險等等都是用信用咭簽帳,加起來總支出絕不會少過八十萬,若不是當中有兩個半月時間在包食宿的酒店工作,這筆數勢必超過一百萬。想要瀟灑?有錢才能瀟灑。


瀟灑和傻瓜只是一線間

日本的薪水的確有比香港高,但找不找到是另一回事。從現實層面看,日本的失業率本來就不算低,在同一薪酬水平下,作為僱主會選擇同聲同氣的日本人,還是找個只有半桶水日語的外國人?香港在這點倒是很崎形。再加上簽證只有一年時間就更是連留學生也比不上。假若是女生在大商場找售貨員的工作倒是容易,日本人外語差,對於我們這些so call懂得多種語言的外國人需求很大,可惜是個男的話這類工作不易找。所以大多數的參與者都是做食肆或打掃的工作,一來這類工作對日語的要求會低一點,二來體力勞動較大也不是很多人願意做,對於缺錢的我們而言可說是唯一的出路了。

自己的旅程是挺幸運的,在儲備見底前恰巧有一份在東京的Guesthouse打工換宿工作出現,最少省下最貴的住宿費。工作的內容當然是打掃了,執拾床舖房間、清洗廁所浴室、垃圾分類……說簡單是簡單,但只有三小時去工作,有時候也是很勉強的(我敢說我們做得比酒店更仔細)。要知道很多住客都很沒公德心,把房間弄到很混亂。例如Tokyo Game Show之後一堆場內宣傳品被宅宅遺棄在房中、零食碎散落滿地、啤酒罐護城牆……另外又有住客在公共浴室嘔吐然後留下手尾——我還很清楚那是煮過的三文魚、更不用說必定出現在排水口的掉髮和惡臭……相比之下廁所反而是最順眼。


東京下大雪後,在Guesthouse門前出現龍貓﹗?

做Guesthouse另一個好處是有廚房煮食,有時也會碰到一些好客的住客請吃東西(個人是吃了不少次),但亦有不好的住客會偷吃別人的東西,我今生跟泡菜仔勢不兩立,也有遇過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客人,雖然對象不是我喇……

Guesthouse的工作沒有薪水,故此也要另找工作去,自己日文沒有好到很流利的程度,還是以餐廳的工作為目標,結果找到了一家法式餐廳的廚房工作,雖然是上晚市的班但沒有晚餐提供,主廚脾氣又像更年期女人一樣變幻莫測,明明上一秒叫我這樣做下一秒又罵我為甚麼這樣做,不過為了賺錢這種氣總得要忍的,但有一點好的是他說得再難聽我也聽不懂嘩哈哈哈。


令人趨之若鶩的東京鐵塔,不知多少人為了看它而打拚

打兩份工的生活持續了好幾個月,體重也足足輕了五六公斤(最低點是輕了十公斤),這也是合符預期的,體力活加上食物種類變化少,相信大部份參加者都是這樣,日本除了肉類外基本都比香港來得貴(奇異果最猛一個一百円),想要吃得像香港一樣豐富?想太多了。

為了可以在三月時在關西看櫻花,一月尾就跟打工和Guesthouse的負責人交代了。本來是想去Guesthouse的京都姐妹店打工換宿,但那邊說要做三個月才考慮,為此煩惱之際又剛好看到中介公司在請人,位置在長野縣,條件沒有說很好但起碼有食宿可保平安,做完也差不多時辰到要回香港,可說是行運行到底的一年。

 
說到長野,還是國寶松本城印象最深

離開東京後的旅程是由福岡開始,九州轉個一圈後就向東出發,去到關西時是三月尾四月頭,剛好是櫻花滿開的日子,可說是圓了第二心願(第一是富良野薰衣草)。有了初到埗時的經驗,兼且早早就有明確的目的地,這一趟旅程走得也順利很多……除了要帶著三十五公斤行李這個問題外,那個時候還是凍得要穿羽絨根本沒辦法把衣服寄回香港……


京都賞櫻亦是眾人的夢想吧

最後的工作在長野立山,長野縣雖然曾經去過善光寺和松本但時間都挺趕的,沒想到會回到長野來。這邊緯度和海拔也是比較高,四月初來到時積雪還不少的,連櫻花也去到五月才凋謝(結果我看櫻花看了足足兩個月)。工作的性質基本和以前一樣,打掃浴場和洗碗。之不過由於是溫泉酒店不是guesthouse,地方自然大很多很多,除了男女浴場還有男女露天風呂,總數是八個﹗旺季時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去打掃,相信做過這崗位的都會作出一定程度的取捨,所以記著酒店是真的很髒的。而且,那裡昆蟲老是常出現,生的在樹上遊繩落地,死的在露天風呂當浮屍,清理牠們可要花不少工夫,所以那裡已經被我們戲稱蟲蟲溫泉鄉。反倒是洗碗工作輕鬆,畢竟只是放入機器洗而已。而膳食方面是無話可說……的慘,每日都是吃相同的東西吃了兩個多月,有時候更出現白飯送白飯……不過那邊的人真的很好,很多時候都會請東西吃。


酒店沒有很氣派,卻更令人感到舒適

工作結束後,剩下只有半個月時間,除了遊樂外也沒有甚麼事可以做了,既然是夏天當然首選陽光與海灘的沖繩,也跟酒店的同事約好了去登富士山,去完這兩處後這段旅程可說是告一段落了,雖然還有好些地方沒去…


以富士山作為最後的一站,算是很好的選擇吧

很多喜歡日本的人聽到去日本工作假期大多會雙眼發光,其實工作假期沒有外人想像的精彩,既然叫作工作假期,其實真的是工作排先,之後才能享受假期,單純抱著遊玩的心態去申請的話,即使能夠成功批核,這段旅程恐怕也只會感到波折重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